麻辣牛肉

那年夏天地星撞了海星,多少人开始相信爱情


藏在边角的他的心意

(纯脑洞推理,勿当真)

这几天所有的关注点都在反复推敲幻乐上,忽略了好多青藏高缘,因为我认为,比起各种揣测的巧合,费尽心思的艺术创作更能表达人的真心。每一个艺术作品,对于创作人员来说都是一种情感宣泄或者心底呐喊。它比现象更值得推敲也更可信。一直不敢深入到每一个画面细节去解读《丑》这个作品,觉得自己对戏剧表演的见解并没有超越主创人员的那种高度。
千人千解,总容易过度解读。所以更愿意从录制周边和细枝末节悄悄的自嗨一下。今天说三点(很长很啰嗦):

1、闺蜜阿里里提醒了一个关键点给我,瞬间有种血液逆行、醍醐灌顶的感觉。咱们说说关于LG的“能梦见你是我的过人之处”这个副标题和BY的“我的心略大于整个宇宙”。
“能梦见你是我的过人之处” 这是葡萄牙诗人佩索阿的一首诗的标题,这首诗歌被收录在随笔集《惶然录》里。这首诗和《丑》的人生哲学非常符合,诗人佩索阿是一个典型的柏拉图论者,人生中只有过一次恋爱,终生未婚。如果LG是这部作品的主导(应该是,一会儿推一下),就他一贯的阅读习惯和给人气质上的感受来说,提出这首诗作为一个创作元素一点也不稀奇。巧合的是,据说BY曾念了“我的心略大于整个宇宙”这一句。(有人扒出看到过,我也找到很多线索,但严谨起见,没有确切证实的情况下以下全部假设,或者妹子们自己去找找)。很多人知道这句诗是佩索阿的文集《我的心略大于整个宇宙》标题,其实它不只是一个收录文集的标题,它是该文集里第335首诗《我从火车上下来》的最后一句点睛之笔。这首诗如果自带滤镜读的话,绝对会连汗毛都竖起来。仅从前半段来看,这不正是白居二人在生命的旅途中,两人短暂相遇又离别,彼此都是对方的偶然事件这个意境么。
译文如下:
“我下了火车,
对那个我遇到的人说再见。
我们在一起十八个小时,聊得很愉快,
旅途中的伙伴,
很遗憾我得下火车,很遗憾我得离开
这个偶遇的朋友,他的名字我从来记不起来。
我感到我的眼睛满是泪水……
每次道别都是一次死亡。
是的,每次道别都是一次死亡。
在那个我们称作生活的火车上
我们都是彼此生活中的偶然事件,
当离去的时候到来,我们都会感到遗憾。
所有那些人性的东西打动我,因为我是人。
所有那些人性的东西打动我,
不是因为我有一种,
与人的思想和人的教义的亲缘关系,
而是因为我与人性本身的无限的伙伴关系。
那个怀着乡愁,哭着
不想离开那座房子的女仆,
在其中她曾被粗暴对待……
所有这些,在我心里,
都是死亡和世界的悲伤,
所有这些,因为会死,才活在我的心里。
而我的心略大于整个宇宙。”

BY念诗这件事的具体时间我没有证实,如果是真,至少是在幻乐播出之前。究竟是巧合的两人碰巧都喜欢佩索阿且把他的名作记在了脑子里,还是一个人推荐了另一个,又或者两人共读了都有可能,但更令人兴奋的是,他们在前后相隔不久的时间里,昭然若揭的同时出现了,而这两首诗,太不可深入解析了。即使BY读诗最终是误,光是LG的副标题,也值得推敲。(此段今天发现很多之前的信息都删除了,也许有漏洞,回头考证了再来更,先按照之前了解的放到这。大家先别太确认,或者欢迎大家一起找证据。特别感谢塘生春草和未思奇。喜欢这样一起显微镜的姐妹们。)这段塘生春草已经扒出线索时间轴,非常有说服力,关于佩索阿诗集原文太太画了很多时间细读和研究,这里指路大家可以去看。
















2、说说这个故事的创作。

从周边花絮我们看到LG和危导开始接触沟通是在芒果节唱完《小半》,他们有充分的时间了解彼此和沟通。从现场互动来看,其实比播出的时候显得俩人要亲近和熟络的多(现场其实LG有碰手臂、搭肩、两人拥抱此类动作,播出的时候除了一个不默契的镜头几乎都剪掉了。LG和不亲近的人不会肢体接触)。我猜测,危导、何老师,LG,在芒果节之后就已经在沟通幻月相关事宜了。老何的表现大家有目共睹,从快本开始,明的暗的对白居的态度不用多说。这里想说一下危导。危导在和LG的合作中显示出了非同寻常的配合和支持。在录制现场他就不止一次的强调过这个核心是LG自己的东西,当时LG化妆去后场,台上只有老何和危导,老何问作品的创作,危导就并没有说什么直说这些其实核心的东西是LG自己的。而这两天各种优秀的显微镜们也在作品中分析中得出这个作品是LG自己的故事的结论。在各种花絮里都能看出在作品沟通的时候,不仅仅是LG提出了小丑和他的哲学这个主线,连需要用一个小演员,要是女孩儿,甚至听说原本的剧本里的玫瑰、棒棒糖等道具线索都是LG说了算。危导也不止一次在花絮里说再难的事情他也会去实现。看过幻乐之城的所有作品,剧本一开始就没有分歧一气呵成的几乎没有,几乎都是到排练的前一天甚至当天早上还在修改剧本,还在更改跑位的,很多摄像都在最后焦头烂额。录制当天其他几组创作团队都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基本上都是改到最后。而LG和危导不管是在现场还是在花絮里,从头到尾都没有任何分歧和对剧本主线的改动。在花絮里,危导一直都是在问LG“你想要什么样的,你想怎么表达,你觉得什么好”这样的模式,然后再加一句,“不管多难我都会把它实现”。在其他作品里,当演员提出一个故事构想以后,由于需要剧组多方调度,故事走向、脚本分镜、跑位道具细节都几乎是导演创作或者是商量着来的,甚至在小鞠的作品里她表示是总导演说了算。而危导作为一个非常有性格和艺术造诣的名导,他台前幕后的态度足以说明这整个故事都是LG自己的故事,所有感情表达都是LG自己的内心,连PIG ONE DRAGON都是LG自己的主意,他只负责想尽办法把它用在细节里。我们自然而然的推断,玫瑰、和本来在剧本里但是后来因为拍摄难度删除的棒棒糖和白色羽毛(据说8.23剧本修改以前这三样道具都在。道听途说未去证实)都是LG自己的主意。对于一个艺术作品来说,如果仅仅是表现人生哲理,没有一个具体的情感来说我觉得不管是人们的共情的程度还是在作品里人物的表现张力都会显得不那么明显。但是《丑》一放出来,我们从LG越过小九月看向深处的眼神、表达,还有一下被抓住、被刺痛的共情程度来看,他一定是某种蓬勃而出的情感。这就好比逻辑漏洞百出的《镇魂》为什么能让我们沉浸代入类似。也是为什么大部分受欢迎的文艺作品都离不开“爱情”主题。而这种呼之欲出,藏也藏不住的情感,带着滤镜看,就是告白。(个人愚见)

3、说说他的欲盖弥彰。

我一直觉得LG和危导谈这个作品的时候都在刻意回避些东西。首先是大家知道的,LG在谈作品核心的时候说没办法说清楚,只说到了生命中会遇到很多贵人这一点,这和当年的“不可深入解析”一样让人意犹未尽。在幻乐的其它作品里,导演和演员们巴不得把作品要表达的东西一五一十的交代给观众,好引起共鸣,了解创作初心。第十期现场,静姐表演完之后,就这个创作初心两人站在台上说了很多很多,虽然都没有剪辑进节目里。而其它作品在开演前的前期沟通里也一定会由导演或演员交代清楚。但是《丑》,那么多花絮和访谈里,俩人全都放的边角料,对于创作核心几乎没怎么提。再说音乐。这部作品里音乐相当讲究。前篇说过,梁翘柏操刀,现场调音用的开场小段,BGM更是世界名曲,《玫瑰人生》又无比符合作品主线无比点题。按照常理,一个唱演节目,音乐自然是重头戏,这么讲究的选曲主创团队和LG几乎只字未提,不能不让我带着滤镜猜想如果提到了玫瑰、提到了小云雀这首歌的深意,就又“无法深入解析了”。而玫瑰这个贯穿始终的重中之重,除了老何在现场以一个意味深长的表情提出没想到两个大男人会用到这么浪漫的线索,LG和危导对这个创作精华也是只字未提,包括在作品里所有关于玫瑰花瓣的细节都规避掉了。我真的很想听LG告诉我们,这个作品,为什么想到用“玫瑰”啊。再说一个纯脑洞:第一次看花絮危导和LG讨论想法,LG以喜欢小孩子为由,说要用一个小演员,危导说这个小演员很难选,问男孩儿还是女孩儿?他一秒回答女孩儿,后面觉得不好意思又自己圆了圆场。我当时一瞬间脑子觉得这反映太快了,快的连导演都有点儿惊讶。我个人总觉得,按照常理,男演员在选对手戏的小演员时候,出于方便也好,舆论也好,男孩子可能会更方便些。而且以LG平时蒙混过关故意慢半拍风格,他这个毫不犹豫脱口而出反而让我顿了一下。后来我就笑了,当然是女孩儿,难道选男孩儿么?卖花这件事男孩儿女孩儿都行,但是我们假设真的把小九月换成了小男孩儿,你们觉得,什么还能藏得住?以我们的滤镜,一秒代入某人,小澜孩儿就算了,还卖玫瑰花,那不瞬间Fong球了。所以后来他说喜欢女孩儿啊,喜欢孩子是因为受爸爸影响啊,危导接的父亲是他的英雄和崇拜对象之类的就都是又一次自圆其说了。(这部分脑洞略大,看看乐乐就行哈)

啰啰嗦嗦说了这么多,其实就想表达个我对这俩人尤其是LG的佩服。他的心思深沉,为人又真诚干净,对事又坚定执着,越是去寻找观察,就越觉得他全世界独一无二。哈哈哈兴奋的彩虹屁都吹起来了。还是说一句都是瞎脑洞,圈地自萌啊姐妹们。






































评论(94)

热度(1519)

  1. 共9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